公司动态
news

飞天影业出品电影《四天三夜》敦煌开机 数百名企业家变身 “苦行僧”

10月16日,以徒步赛事“重走古商路·企业家戈壁徒步挑战赛”为故事线索的纪录电影《四天三夜》正式开机,该影片由甘肃飞天影业有限公司和甘肃凯野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WechatIMG12

影片由杨洋担任总导演,田波担任摄影指导,张杨担任执行导演,张杨、岳海泓、杨文超、柴立鹏等担任分组导演。开机当天,众主创亮相开机仪式现场。

百名企业家徒步征战108KM大漠戈壁

弘扬体育竞技与企业家精神

《四天三夜》是国内首部企业家戈壁徒步题材的大型纪录电影,以企业家徒步穿越沙漠戈壁为故事线索,呈现清晰的故事线索和丰富的人物性格。真实是它最直接的魅力,所以影片将采用“直接电影”的拍摄手法,选择生活中正在发生的事件和具有丰富故事性格的人物,意图用冷静克制的镜头“旁观”数百名企业家在四天三夜里徒步穿越戈壁的故事。导演杨洋说,我们拍的不仅仅是一次竞技游戏和大气如画的风景,而是纪录这些企业家的正在进行时,纪录他们在戈壁徒步中的艰难险阻和最终胜利到达终点的那份喜悦,这是他们沙漠徒步的竞技之赛,也是他们脚踏实地艰苦创业的过程之影射。影片张弛有度,人物纵深有力,人生的况味感十足。

WechatIMG13

在接下来的金秋十月里,500名来自北上广深的企业家将化身“苦行僧”,在四天三夜里徒步穿越108KM的沙漠戈壁。影片也将在其中选取故事素材,在河西走廊绵延近的戈壁、沙漠、胡杨林、雅丹地貌、盐碱地等原生态风貌中,展现企业家的徒步过程,以及徒步中人与人、队与队之间的联络与竞技,直观地记录他们的拼搏与荣誉、思考与感悟、痛苦与收获,传承健康向上的体育精神,和新时代艰苦奋斗、乐观合作、敢于冒险的企业家精神。同时,影片旨在进一步宣传西部特有的地理景观和人文环境,将呈现原汁原味的甘肃本土风貌,在真实纪录徒步故事的同时让甘肃本土特色文化“走出去”。

摄制团队勇敢克服艰苦条件

坚守戈壁全方位实地精拍

电影《四天三夜》的拍摄分为两个阶段,分别为分组前采和集中拍摄。为了保持纪录电影的真实与原创,摄制组必须挖掘每一个切入点与亮点,多方面地采集真实有价值的素材,因此前后两个拍摄阶段皆十分重要,必须精益求精,这样的拍摄理念无疑为拍摄人员增加了许多困难。

4

首先他们不再采用以往那种既定地拍摄方式,而是要主动寻求采访对象,在不影响企业家正常生活与工作的前提下,积极协商拍摄时间,以企业家为中心,解决时间与距离、设备与人力等多种问题,经过团队反复不断地协商调节,从而制定出最优方案,合理分工,团结合作,尽心竭力攻占任务。其次户外拍摄更是增加了拍摄难度,他们必须做好各种防护准备,包括设备和人员等,再加上戈壁环境等外界条件的艰苦,他们的设备和人员有限,所以只能尽力提高拍摄技术,增加拍摄量,让每一台设备每一位摄制人员发挥出其最大的优势与作用。此外,徒步跟拍更是挑战了摄制人员的毅力与技术,由于地形复杂,他们必须在携带设备拍摄时做好各种保护措施,并且还要随时随地跟拍,并且企业家徒步比赛为一次性赛事,所以他们只有一次拍摄机会,全程地现场采集每一个细节和亮点是他们必要任务,而并不能像其他影片那样一镜多次地拍摄。因此,这个拍摄过程是对摄制人员体力、毅力与技术的多重考验,难度不容小觑。

1.打破时空局限,多方奔走进行企业家前采

在企业家前采阶段,摄制组将以采访的形式了解企业家的创业故事和工作生活,从而全面了解他们。由于访谈对象为全国多个不同省市的资深企业家,所以影片不同于以往其他电影提前布置场景和演员随时到位等的拍摄,摄制组必须提前和访谈对象协调好拍摄时间,然后分组前往部分企业家的所在地进行摄制。这样的拍摄方式,首先就得克服时间和距离等问题,在约定好拍摄时间后,摄制人员必须提前前往到达拍摄地,甚至放弃休息时间带着设备连夜赶车,只为按期完成拍摄任务,为整个剧组争取更多的时间。他们以拍摄对象为核心,以时间为准绳,解决时间与距离的难题,在有限的短时间内完成了高质量的访谈任务。

9月9日,电影《四天三夜》前采拍摄在西安启动。截止十月中旬,摄制组三个分组已经前往西安、北京、深圳、广州、福州、兰州、金昌、定西、白银等多地拍摄了一个多月,采访了十多名企业家,圆满完成了电影《四天三夜》的前期拍摄任务,也为接下来的后期拍摄提供了保障和可能性。

2.齐心协力克服艰苦条件,高难度拍摄挑战技术与毅力

10月16日,拍摄小组集结敦煌,举行开机仪式,接下来将在敦煌戈壁腹地108KM的古商路上进行为期四天三夜的跟踪拍摄,其中有五个拍摄小组,一个航拍小组和一个机动拍摄小组。

为了保持纪录电影的真实性特色,影片采用了“直接电影”的拍摄方式,所以摄制组接下来的拍摄条件将十分艰苦。影片的主要取景地便是戈壁与沙漠,并且故事取材于企业家徒步的真实经历,所以摄制团队在创作期间就地取材,进行四天三夜的戈壁跟拍,深入了解企业家的徒步情况,力求从人物到场景都极致还原企业家们的真实生活,打磨一部高度真实、内容优质的原创精品。在整个企业家戈壁徒步过程中,拍摄小组将带着设备穿越戈壁与沙漠,进行长距离长时间的跟拍,再加上戈壁气候条件恶劣,物质条件有限,信号不稳定等,他们必须要做好各种意外情况的应对措施,全身心地投入到拍摄中,保证影片的拍摄质量与进度,因此任务相当艰巨。

电影将于10月22日杀青。虽然整个拍摄条件十分艰难,但我相信这些优秀的艺术人员一定会竭力克服,战胜各种困难与挑战,用智慧与毅力为拍摄保驾护航,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所有的拍摄任务,保证影片圆满杀青。

据悉,影片将于2019年上半年登陆全国院线,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