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news

飞天影业出品电影《四天三夜》主创团队赴敦煌堪景

近日,由甘肃飞天影业有限公司与甘肃烽火体育出品纪录电影《四天三夜》实地堪景完毕。影片制片人李斌、总策划张凯、总导演杨洋、摄影指导田波、分组导演杨文超、张杨等一行人赴“重走古商路”108公里徒步路线实地勘察,为《四天三夜》的开拍做前期筹备,并制定拍摄方案。

目前影片剧组主创人员已经到位,9月10日剧组将奔赴全国五个省市进行跟踪拍摄,并随后于10月15日在敦煌进行集中拍摄。

纪录电影《四天三夜》将在全国600名企业家戈壁徒步的过程中选取故事素材,在河西走廊绵延近108公里的戈壁、沙漠、胡杨林、雅丹地貌、盐碱地等原生态风貌中,展现企业家的徒步过程,弘扬体育竞技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因故事背景所需,影片将展示甘肃风土人情,还原河西走廊特有的地理景观和人文环境,呈现原汁原味的敦煌本土风貌,因此作为“丝绸之路第一枢纽”的敦煌便成为影片取景首选。

敦煌市隶属于甘肃省酒泉市,地处河西走廊最西段,位于丝绸之路的古商路重要地带上,具有悠久的丝路文化。敦煌以其灿烂辉煌和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而闻名于世,名满天下的莫高窟、玉门关、鸣沙山·月牙泉和雅丹地貌国家地质公园都是敦煌市所辖属的景区。西北方相连着数百公里的黄沙戈壁,绵延如海,粗旷辽阔。

此次敦煌之行主要是堪景选线,进行拍摄方案制定。在堪景过程中,主创团队表示,电影的核心是故事,而故事的讲述是离不开地点的。此外,电影中的场景和叙事也是相辅相成的,好的电影不仅要有耐人寻味的故事,情节发展所需的场景同样也要经得起考究。

导演杨洋说,纪录电影《四天三夜》以百名企业家为纪录对象,以企业家徒步穿越沙漠为故事线索,其核心是呈现清晰的故事线索和丰富的人物性格。从纪录电影的属性出发,真实是它最直接的魅力,所以此次选用“直接电影”的方式进行拍摄,选择生活中正在发生的事件和具有丰富故事性格的人物,拍出人生的况味感。在镜头运用上,既要照顾到人同时也要照顾到环境,切记人与环境两张皮。总之,整部纪录电影要张弛有度,人物要有纵深,有故事,有节奏,要好看。

此次团队堪景,目的之一就是为了选取好主要的穿越路线。从影像表达来说,空间的层次需要拉开,既要有沙漠戈壁,又要有湖泊大路。上百名企业家在这样不同的空间中徒步穿行,其实也正如他们创业路上所经历的人生风景。所以《四天三夜》在众多企业家穿越沙漠之前就需要用镜头去真实的纪录他们的生活,反映创业者在路上的艰辛,这些都应当在徒步穿越之前就进行拍摄,这是非常重要的。导演杨洋强调,我们拍的不仅仅是一次竞技游戏,而是纪录这些创业者的正在进行时,纪录他们在路上的艰难险阻和最终达到目标的那份喜悦。

主创团队一行人走遍敦煌的多个地方,只为找到最理想的拍摄场地。无论是辗转多地堪景,还是拍摄计划的制订,无一不体现着主创团队对细节的考究,和对电影级制作水平的严苛保障。可以说,电影《四天三夜》剧组是从创作源头为这部影片的品质保驾护航,以此可以预想,匠心打磨的《四天三夜》不仅是国内首部企业家戈壁徒步题材纪录电影,更是一场高品质的视觉盛筵。

据悉,影片将于9月中旬开机,预计2019年上半年登陆全国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