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作品
works

《来者何人》

《来者何人》海报

《来者何人》海报

由兰州考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甘肃飞天影业有限公司、甘肃真途教育培训有限公司、甘肃星梦文化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故事梗概

土城村因旅游开发拆迁在即,却在此时发生一起命案;在村民的猜疑推诿中逐渐揭开了真相和另一起命案的面纱。

故事大纲

30年前,浙江某大学心理学高材生刘云因过失杀人潜逃至西北土城村。

30年后,刘云在土城村站稳脚跟,开了一家诊所,认了诊所隔壁张家的傻儿来福做干儿子,与心爱的女人康晓燕历经波折后破镜重圆。当他怀揣不安享受这忐忑的幸福时,却被康晓燕的儿子陈全发现自己的身份秘密,并因此遭到陈全要挟。

恰在此时,土城村展开村建拆迁工作,陈全因为量地与村民大起矛盾,隔日便横尸街头,围绕着陈全的死,村民们显露出种种嘴脸。刘云意外知晓杀死陈全的是傻儿来福,内心不禁波澜起伏,最终正视自己内心,为结束多年的逃避,也为护傻儿来福周全,他选择了替来福顶罪,并向警方自首30年前的罪行......

导演简介

柴立鹏,导演、编剧,自2013年从业以来拍摄《牧野》、《迷途》等上百部短片。2017年执行导演电影《幕间休息》荣获澳大利亚金考拉电影节,足荣村方言电影节,西部电影节等多项提名。2018年完成首部自编自导作品《来者何人》。

导演阐述

当我第一次拿到这个故事原型,我便想将它拍成一个解答我疑惑的影片,于是我取名《来者何人》。因为我想知道一个离家30年的逃犯在异乡怎样生活,我想知道他的心里还有没有家人父母,我想知道他有没有心生愧疚。片中人物与片名合拍,都有一个“来”的动作,而来的那个人是谁,我想他会是年轻的刘云、三十年后的刘新申、会是来福、陈全、张敬堂、警察···当然,我脑海中来的那个人是张敬堂和火元春未出生的孩子,因为他的到来毫无征兆,他的到来将整个故事链接为一个闭环,更因为他的到来让土城依然充满希望。

在剧本讨论阶段,我曾和朋友多次谈及家庭。在我而言,一个人失去家庭等于失去所有,片中男主刘新申从他乡立足土城,因为怕追查未曾建立家庭,但在其心中已经将三奶、晓燕、来福作为自己的家庭成员;当三奶即将要走、晓燕误会他后,他逐渐的没有了归属感。而此时,他的儿子却又深陷泥潭,他要如何处理这个虚拟的家庭,成为本片的中心问题。

故事里的土城村处处流露着自私与封闭,但在这些自私与封闭之中我又能找到一些光亮,譬如那个偷偷报警的电话;那个从压抑的会场中跑出来给刘新申报信的村民;再譬如刘新申为一个不构成犯罪的孩子顶罪,所以在影片构图方面,刻意构造一些密闭、压抑的镜头,但与此同时,在较松的区域又能看到一些与压抑相背驰的内容和光影。

故事发生在冬天的西北小镇,在外景选景时会结合故事背景表现两方面:一是西北的空旷与荒凉;二是小镇的欠发展。而在内景和服装的美术设计方面主要考虑色彩,片中的主要场景和服装都选用蓝色和红色的搭配,再根据人物性格配以适当的绿色和橙色。灯光也是在美术的基础上多选用自带色相的光,将主要场景情绪化,而在照明方面会可以的去布置一些较简陋的面光;因为我在镇子上长大,也在低照度的、简陋的光晕中长大。

片中的刘新申会看到梦中的自己,会看到以前的自己。我也常常幻想自己能够看见另外一个自己,不管是虚拟的或者是另一个时空的,我也盼望着某一天能够看见自己在欣悦的看着两个刘新申在大路上相去。